近期热点

​《解放日报》:给孩子戴红口罩喜庆?须当心染色与材料安全

发布时间:2021-02-22发布部门:宣传部

给孩子戴红口罩喜庆?须当心染色与材料安全

■本报记者 徐瑞哲

申城中小学今日开学,口罩仍是必需品。时值新春,很多人戴起了喜庆的红口罩。这种印花口罩,尤其是供儿童使用的印花口罩该怎么选择?记者采访了防护材料专家、东华大学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医卫防护课题组负责人、教授靳向煜。

染色印花材料的使用提高了口罩的美观性,但随之而来的染料安全性、材料色牢度等问题也给儿童甚至成人带来安全隐患。靳向煜提醒,儿童口罩与皮肤直接接触的内层材料,含口罩带在内,都不应印花或者染色,包括不应原液着色。对于有印花或染色的口罩,为避免染料对佩戴者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其外层耐干摩擦的色牢度不小于4级,且禁用可分解致癌芳香氨的染料。

靳向煜解释,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及标准均明确要求,口罩生产涉及色牢度、甲醛、pH值等。比如,色牢度就是对接触人体皮肤产品规定的基本性能指标。生产厂家为了获得部分人群或小朋友的喜欢,会对口罩的外层印染各种图案,但为保证口罩佩戴者在使用中不会被口罩染料沾染,就将色牢度作为考核指标。

又如,可迁移性荧光增白物质作为一种色彩调理剂,具有亮白增艳的作用,广泛用于造纸、纺织、洗涤剂等多个领域。靳向煜说,目前在卫生纸、纸尿裤等产品中都已对该物质进行了限定。国家相关标准从儿童健康角度,规定了不应存在可迁移性的荧光增白物质。

值得注意的还有环氧乙烷。这种有机化合物作为广谱灭菌剂,可在常温下杀灭各种微生物。市场上存在采用环氧乙烷处理过的产品,但由于环氧乙烷同时也是一种致癌物质,因此对于儿童口罩就需要限制环氧乙烷残留量。考虑到其佩戴安全性,我国规定环氧乙烷残留量不得超过每克2微克。

文章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09345   

20210222解放日报:给孩子戴红口罩喜庆?须当心染色与材料安全.docx

视频: 摄影: 撰写:徐瑞哲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