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名东华附校学生走进东华大学 零距离感受科学魅力

发布时间:2021-04-19发布部门:发展联络处

“同学们,你们知道平时我们用的口罩哪一面是亲水层,哪一面是疏水层?我带你们做一个简单的科学实验,来验证你们的猜想吧!”4月12日,材料学院施镇江老师正声情并茂作口罩知识小科普,学生专注聆听并做起笔记。这原来是东华附校300余名中学生走进东华大学,开展“科普实践小先锋·东华大学快乐行”项目化德育实践活动。

 (施镇江作口罩知识小科普)

纺织学院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展示厅、手摇织造机体验和非遗彝绣设计展,机械学院的机器人实验室和3D打印实验室,材料学院的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展示室与仪器设备公共平台,理学院的演示实验室和光学实验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红色长廊”……活动中,300余名中学生分成14个小组,分别在以上学院精心筹备的12个参观实践点开展科普教育。每一个参观实践点都凑满了好奇的小脑袋,在“衣被天下经纬兴国”的视频观摩中,在彝绣设计和3D打印的体验中,在开国元勋的红色故事学习中,在偏振光实验的实际操作中,附校学生度过了一个难忘而充实的下午。

(附校学生聚精会神做实验)

“这些实验太有趣了,从猜测到实验观察,再到验证结果,一些听起来高深的科学原理仿佛触手可及,我们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科学的神奇作用。”附校学生纷纷表示,上完这堂科普课深受启发。据悉,此次活动是学校深入推进新时代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落实思政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中国科普系列”德育实践课从大学向中小学延伸的一次创新举措,通过挖掘学校学科资源优势,鼓励中小学生带着问题与任务来校实地参观实践,从而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研究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摄影:唐承鲲 陆阳 周游
编辑:王宇
信息员:李桂花
撰写:严晨 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