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人民日报等:“前辈+朋辈””周周讲“,东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出”高招儿“

发布时间:2021-03-23发布部门:宣传部

“前辈+朋辈””周周讲“,东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出”高招儿“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姜泓冰 高坤 张也2021-03-21 17:12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3月19日下午,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一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人民志愿军九兵团入朝参战第二次战役(冰血长津湖)亲历记”为主题的“周周讲”,让300多名青年学生听得热血沸腾。讲台上,娓娓道来的是满头银发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刘谦桢。回忆起71年前那段难忘岁月,88岁的他依然难掩激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华大学抓住育人时机,把红色故事、红色人物作为”周周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部署。通过“周周讲”这一品牌活动,撬动思想政治教育大能量,将党史学习深度融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过程中,鼓励青年学生在学党史中强信念,在悟新知后必躬行。

 抗美援朝老战士刘谦桢做客东华大学“周周讲”活动

“现场听到抗美援朝老兵讲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让我激情澎湃,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带领人民走过的百年伟大艰辛历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激励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报效祖国的实践中。”东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琪琪这样说。

如何用学生喜欢听的话语、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百年红色故事讲到大学生心坎上?为了破解党史学习教育中这一难题,除了邀请革命前辈走进校园,东华大学还组织发起“百名团支书讲团课”主题活动,征集百名基层团支部书记、团干部讲百堂团课,通过微团课、微直播等贴近学生实际的形式,让学生讲给学生听,以朋辈教育带动青年学生学好、学深、学透党史,掀起学习党史热潮。

 ”周周学“现场,同学们在认真聆听

“101年前,八位平均年龄仅24岁的青年在上海渔阳里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启了一代青年救国救民的探索;百年后的今天,薪火依旧在传承……”这是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上海市“十佳潜力团支书”董沁仪开讲微团课的内容。

为什么会选取渔阳里的故事作为团课素材?原来,去年“五四”,董沁仪就曾在渔阳里现场为同学们直播讲述这条百年红色弄堂的前世今生,前不久,在学校“周周讲”活动中,她又听到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俞敏老师讲述他父亲俞秀松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故事。“小小的渔阳里,背后有这么多英雄故事!我特别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这里,并将发生在渔阳里的革命故事讲给更多的团员青年听,让红色薪火继续传承下去。”

 董沁仪参与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渔阳里云直播。 本文图片均由东华大学提供

据介绍,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近期东华大学将邀请松江老兵讲故事宣讲团成员走进“周周讲”,组织更多的优秀团支书走上讲台、直播间,向同学们叙说党的百年历程。通过用好“前辈+朋辈”力量,让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的百年奋斗史浸润学生内心,化为成长奋进的实践行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姜泓冰

新闻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60024/6064605 

其他媒体报道见附件:

20210320抗美援朝老战士为大学生讲述“冰血长津湖” 党史“大餐”浸润青年心灵 媒体报道汇编.docx

视频: 摄影: 撰写:姜泓冰 高坤 张也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