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校门口71路 挖掘“红色专列”故事 管理学院紧扣“实”和“活”学习党史

发布时间:2021-05-10发布部门:管理学院

你知道“71路”的前世今生吗?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一条全长8.3km,贯穿于外滩至番禺路的公交71路应运而生。72年来,71路历经从“大篷车”到“中运量”的革新,也见证着百年党史在上海刻下的“红色印记”。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市文旅局、交通委联合发布9条“红色打卡·绿色出行”旅游线路,管理学院党委紧密切合活动主题,结合延安路校区与71路“红色专列”的地缘特点,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纵深推进党史教育不断“实”下去、“活”起来。

“党史手账”定制红色旅程 串联历史和现实

陈灵逸是管理学院旅游系学生党支部的一名学生党员,最近她与团队共同完成的“71路红色之旅手账本”迅速引起师生关注。不少学生表示“这份手账太实用啦,五一假期里,跟随手账一站站漫步,发现71路串联起在上海的许多红色景点……”

(学生团队自主设计“71路红色之旅手账本”)

自接触专业课起,陈灵逸便对旅游线路设计产生兴趣。大三时,她作为队长报名参加全国及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旅游路线策划大赛,设计作品多次屡获佳绩。去年7月1日,在建党99周年纪念日那天,她被党支部接收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希望将在课堂和大赛中所体悟到的,制作成这份党史手账,为同学们做些实事,带领大家一起学党史、悟初心,向建党百年献礼。”谈到设计初衷时,她说到。

在“党史手账”的基础上,学院还将静态的“71路红色之旅”打造成为移动微课,将沿途的红色景点串点成线,以学生喜爱的短视频形式定制集“声、情、景、意”于一体的情景党课。“71路红色之旅”微课自上线微信、B站以来,已累计近4000次点击量,真正实现让党课开到“校门口”来,与历史呼应互动,与现实紧密结合。

“党迹打卡”寻访红色地标 融汇精神和本领

作为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数量最多的二级学院,如何在党史教育的大背景下,切实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知史明史、爱党爱国的能力,更是此次党史教育的一大重点。学院持续以“十个百:明理增信”系列工程为抓手,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百场党史人物事迹学习”、“百幅图文祝福百岁华诞”、“党史百问知识竞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爱国主义思想根基,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精神与提升本领。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组织百名少数民族学生坐上71路,结合“线上微视频+线下我来讲”的方式,沿线开展“寻访红色地标”主题打卡。从宋庆龄故居,到四行仓库纪念馆,再到毛泽东故居陈列馆、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学院精心设计“行走的党史教育”路线,量身打造“浸润式”教育课堂,引领少数民族学生青春向党、同频共振,活动还获得上海教卫党建“我为建党百年打卡”风采报道。

(56民族工作室团支部“寻访红色地标”主题打卡)

“56民族工作室团支部”指导教师努尔顿•麦麦提吐尔孙表示,通过71路“行走的党史教育”,学生纷纷表示为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心、奋斗不息的精神所打动。今后,团支部将用好71路这一辆“红色专列”探索党史教育新形式,激励少数民族学生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奋斗目标而努力。

“党课快闪”讲述红色故事 贯通理论和实践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有几次?”在71路沿线的北新泾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学院“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正将党课开到了居民的“家门口”……

在前期进网络、进课堂的实践背景下,宣讲团于近日走入北新泾社区,扩宽理论宣讲进区域化党建联建单位,实现“红色移动课堂”走向社会实践大课堂。“党课快闪”中,宣讲团围绕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篇章,回望党史校史中无数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伟大壮举,为街道辖区内100余位企业职工、社区居民呈现一堂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党课。同时,宣讲团一行还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参与“党史竞答”现场知识竞赛,并与在场党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初心使命。

“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作为管理学院学生党史教育的重要载体,秉承“学思讲行·知行合一”的建设理念,线上线下打造“党史立体课堂”,受到上海基层党建网、新民晚报、上海长宁等十余家媒体专题报道。不久之后,宣讲团还将走入71路沿线的中小学,为青少年讲党史,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将党课开进71路沿线社区)

未来,管理学院党委将不断挖掘71路“红色专列”的特色属性,利用好、开发好71路沿线各类党史教育资源,服务好师生、群众,广泛开展基层宣讲、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和先锋行动,不断激发“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红色动能”,树立好“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观念,持续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的“实”与“活”,将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努力做到既生动鲜活又入脑入心。

摄影:
编辑:李盈颉
信息员:徐欣怡
撰写:沈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