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物学院赴华东师范大学光华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暨学生工作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1-05-13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建“拾百工程”,拓展全时全域高质量大思政育人新格局,纵深优化学院辅导员队伍能力强基工程,学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取学生工作真经,促全面借鉴交流合作,化工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陶莉、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学保、辅办党支部书记赵政、团委书记张文馨、就业工作负责人钱强、新媒体工作负责人况晨赴华东师范大学光华学院开展党史学习与学生工作学习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光华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团委书记尹强、专职组织员任倩琳、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张子怡参加此次座谈会。

会上,涂皘对东华大学化工生物学院陶莉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光华书院的发展历程、理科特色、育人团队和第二课堂培养方案,并着重分享了党团班一体化的建设思路。陶莉随后介绍了化工生物学院的历史沿革、师生概况和育人举措。双方就开展学风建设、团员培养、党员发展和特色亮点工作等方面深度探讨,进一步增进了工作交流合作。

任倩琳介绍了光华书院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光华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以此为背景,分类施策、因时制宜、创新方法,抓好重要节点,依托丰富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了日常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光华书院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发挥党建+育人功能,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

况晨以“三聚焦三着力”三个方面介绍了化工生物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学院以“三聚焦三着力”扎实推进“拾百工程”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立德树人,着力完善党史学习圈层,聚焦党建引领,着力优化党史学习格局,聚焦创建品牌,着力做强党史学习特色,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工作全过程,深度赋能立德树人工作。

王学保分享了学院楼宇党建的背景举措、特色亮点与取得成效。党建带科研,科研促党建,完善“三融三创”模式,党建引领思政育人,协同推进党建引领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围绕学科特点做强组织育人深度,围绕学生特质做好育人考评深度,围绕党建特征做优工作交流广度,围绕育人特性做精党建展示活度,形成了“六位一体”研究生实验室社区党建育人新格局。

当前化工生物学院以“拾百工程”为具体抓手,多措并举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深度融合,主动走出去,认真学起来,全面沉下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全过程。学习优秀理念方法,加强交流沟通合作,筑牢五育并举育人新高地,探索更有实效更接地气的精准思政工作方式,加强党建引领铸魂育人,形成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常做常新、常态长效的党史育人新局面。

摄影:
编辑:朱一超
信息员:曾铮
撰写:张子怡、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