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集智聚力 校地共融发展 东华大学首届“侨青文化节”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11发布部门:统战部

5月10日下午,东华大学首届“侨青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松江校区举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期三周的文化节由此拉开序幕。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学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和讲话。上海市侨联基层工作部部长栾旭琛,松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洪明,长宁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方静燕,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英,校侨联主席朱利民,校友代表、松江区大学城相关高校侨联、相关支持单位代表、学校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各二级单位统战委员、青年海归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共同参会。仪式由校侨联青委会副会长、纺织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斯阳主持。

(齐全胜讲话)

齐全胜在讲话中对东华大学侨联在学校党委和统战部的领导支持下积极有为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东华大学首届“侨青文化节”体现了“创新、引领、精心、解渴、联动”等特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侨青主体作用,为青年归侨发展成长搭好台、助好力,这一创新实践对上海高校侨联工作有启示意义。他指出,中国侨联即将在沪召开全国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这是侨界的一件大事,体现了中国侨联对高校侨联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上海高校侨联工作的信任支持。市侨联将会同全市各高校侨联抓住契机,全面回顾总结经验,扎实做好当前工作,认真谋划长远发展,协同办好会议。希望本市各高校侨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两个大局”,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任务和海归需求,做好迎接中侨会议召开、贯彻中侨会议精神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校侨联组织更完善、活动更活跃、覆盖更广泛、机制更灵活、保障更有力、作用更凸显,为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崔运花致辞)

崔运花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是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在学校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以钱宝钧院长为代表的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学校高层次海归人才和青年海归教师,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归国留学青年的培养和发展,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进政治认同,强化留学归国人才培养、促进交流合作,发挥生力军作用。她指出,东华大学首届“侨青文化节”是开放共享、互动交流的创新载体,希望为海归青年搭建多元交流发展平台,主要有三方面思考和探索:一是坚持开放共享,建立三联动机制。通过“校内联动”、“校校联动”、“校地联动”,打破高校的“资源围墙”,开启资源共享之路;二是坚持载体创新,汇聚校友力量。以庆祝建校70周年为契机,以“青侨问道”、“校友企业家与海归青年座谈”等载体,搭建对话交流平台,集聚海内外校友力量;三是坚持品牌建设,展现时代担当。要通过深入开展“一组织一品牌”建设活动,进一步引领海归青年骨干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怀“国之大者”, 主动担当作为,发挥生力军作用。她希望学校侨界要继续发挥统一战线“凝心,集智,聚力”作用,为东华、上海、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青侨问道”启动暨圆桌访谈)

启动仪式上,东华大学侨联品牌——“青侨问道”启动并带来首场圆桌访谈,围绕青侨所思所想,以访谈沙龙的形式问道于师长、问道于校友、问道于企业。东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2020年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江莞教授,上海龙头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卫民,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东华大学侨联主席、化工生物学院朱利民教授聚焦职业发展、成长收获、生活分享等主题,对话青年归侨和留学归国人员,给大家提供了多把成长和发展的密钥。

(东华大学首批侨联海外委员联络人领取聘书)

同时,举行东华大学侨联首批海外委员聘任仪式,齐全胜和崔运花向东华大学侨联首批海外委员联络人颁发聘书。我校侨联副主席、青委会会长游正伟发布了“DHU侨青”微信公众号,并介绍了青委会的主要工作特色。

(分会场一:上海市侨联调研座谈)

(分会场二:校友企业家与海归青年座谈交流)

启动仪式后,两个分会场同步举行。在以“推进高校侨联建设”为主题的上海市侨联调研东华大学侨联工作座谈上,齐全胜认真听取了我校侨联(青委会)工作、校地合作和特色项目开展情况的汇报,肯定了东华大学侨联的出色工作,并对东华大学侨联提出了希望。在以“搭建校企合作桥梁,助推海归青年教师发展”为主题的校友企业家与海归青年教师座谈交流会上,石狮鸿彩飞扬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翔、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贺仁龙、上海朗亿功能材料有限公司CEO唐晓峰三位校友与青年教师共同探讨科研成果转化思路和路径,为青年教师聚焦科研方向、凝练科研问题、加强资源融合推进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

东华大学首届“侨青文化节”由党委统战部主办、侨联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在未来三周将开展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建设推进会、“东华大学·留在这儿”统一战线联创联建、“嘉善-东华”同心之家、走进G60科创走廊、走进长宁时尚新地标、“侨海讲坛”“学长问道”“侨青论坛”等校地交流和成长发展论坛系列活动,联动长宁区、松江区、嘉善县等地和学校欧美同学会、知联会、致公党等党派团体合作,展现侨界良好风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

摄影:杨玉璋 黄晓昭
编辑:吴娅琳
信息员:郝明洋
撰写:东华大学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