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5-15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5月12日,东华大学第十期传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班开班典礼举行。副校长李炜出席活动,贵州省文旅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龙佑铭、上海市文旅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昱,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庆华共同参加。仪式由非遗教研中心主任柯玲教授主持。

李炜代表学校对上海市文旅局、贵州省文旅厅给予的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欢迎参加第十期研修班的学员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研培计划的推进和实施是东华大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动实践。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究中心精心设计安排研培学习实践计划,希望学员们充分利用好这次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实践、参观与研讨,使非遗技艺更加精湛、设计眼界更为开阔、文化学养更加丰厚,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传承责任、提升综合能力、注重传承创新,把古老的刺绣技艺保护好、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龙佑铭对于东华大学在非遗研培工作中给予贵州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来自贵州的学员们代表贵州形象,要尊重老师与同学、遵守纪律要求、珍惜学习机会,在第十期研修班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在上海这座具有“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开放精神的大都市中,学有所成,扬帆远航。

张昱在致辞中表示,贵州传统刺绣从深厚的传统文化中、从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中汲取了生命力,传承人学员们将贵州非遗的生命力带到上海这座时尚之都。贵州传统服饰的图案纹样、色彩搭配较高水准,她也期待各位传承人学员能与东华大学的师生共同将本期研修班办得红红火火。李俊介绍了东华非遗研培具有专业性、实践性、创新性和国际性的特点。东华大学第十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班,适逢第二十届环东华时尚周以及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三十年院庆,传承人们在此时节来到东华大学学习,一定能与在“美好学院”与海内外高校的年轻设计师们携手并进,抒写、传承、传播美好的非遗故事。本期研修班再次开启“跨国结对”的教学和交流方式,22名来自贵州的学员们与东华大学、韩国汉阳大学和启明大学的设计专业学生建立 “2+2”四人团队,由两位传承人、两位设计师(一中一外)共同完成一个系列两套时装。韩国启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兼研究生院设计学专业主任郑骑圣教授发来视频致辞,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促进两校学生的相互学习与成长,推动东华大学和启明大学的更深入合作交流,并预祝活动顺利举办。

往期非遗优秀学员代表韦厚珍,来自贵州六盘水,曾两度参加东华非遗研修班的她,也送来了视频寄语。韦厚珍回忆起自己在东华学习的日子,当年学习的感受与收获都铭记于心,她鼓励第十期的学弟学妹们珍惜学习机会,学成满载而归。第十期新学员代表王良洪,也是本期研修班的班长,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返村就业,立志要让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让非遗产品“潮”起来。结对学生代表姚之杰是东华大学设计学的一名研究生,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设计师,期待着在结对设计交流中,产出既有民族特色又充满现代时尚气息的国际化设计作品。

据非遗教研中心教学指导张顺爱老师介绍,本次研修班的学员是来自贵州的22名刺绣相关从业者和传承人,包含了8个民族7种民族刺绣,希望大家在设计中将自己民族的特色展现出来。

摄影:黄晓昭 陶奕骏
编辑:吴娅琳
信息员:张金鲜
撰写:钟夕和 柯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