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参加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发布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近日,教育部举办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廉洁教育的内涵要求,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发挥学科优势,高质量组织好知识问答、作品征集等工作,并以组织开展此次活动为契机,宣传展示师生风貌形象、加强师生廉洁教育,不断增强干部师生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

学校第一时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专题研究部署落实,运用全媒体平台面向全校干部师生广泛动员宣传。为更好地组织开展此次活动,学校纪委组织编写了《谈谈高校中的廉洁文化》文章,精心制作廉洁教育主题校园宣传展板,对廉洁文化的内涵进行阐释,号召党员干部廉洁行政、专任教师廉洁施教、广大学生廉洁修身。同时组织动员干部师生参加廉洁知识网络问答,近千名师生积极参与,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在面上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学校充分发挥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影视表演等学科优势,有组织地策划了相关作品的创作。

(“弘扬清风正气,共建文明校园”主题宣传栏)

针对作品征集单元,广大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创作了一系列优秀作品,在全校掀起廉洁文化作品学习创作的热潮。经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评审把关、择优推荐,向学校报送了优秀作品,其中征文13篇、视频7个、创意设计作品21个、工作案例4个。经组织评审,学校向市教卫工作党委推荐报送优秀作品8个。

推荐作品结合了学校干部师生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充分体现了学校建设特色和文化特质,思想积极、创意独特、形式新颖,有较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如视频作品《援滇日记》改编自学校定点帮扶云南省盐津县的真实故事,演绎了我校定点帮扶干部尽锐出战、接力前行、播撒大爱的感人事迹,彰显了他们信念坚定、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创意设计作品《编织廉洁校园》利用纤维“编织”成“廉”字,并向下延伸织成美丽校园,寓意织密监督网络,传播廉洁校园风尚;征文作品《致包公的一封信——论廉洁深意与意义》由一位来自安徽合肥的本科生撰写,采用文言文与包公跨时空辩廉,并提出“吾等新青年自当弘扬廉洁学风,传播廉洁之思想,廉以律己”;相关工作案例则着眼于廉洁教育对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思政教育工作成效,对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案例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

(视频作品《援滇日记》截图)

(创意设计作《编织廉洁校园》)

接下来,学校将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宣传展示优秀作品,同时探索将廉洁教育与党团组织生活、学生离校教育、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廉洁教育机制,引导干部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创新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

摄影:
编辑:吴娅琳
信息员:严加亮
撰写:韩谨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