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沉浸式学习实践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东华大学“小青科”走进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05-16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5月14日,材料学院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聚力建功新时代”沉浸式主题实践活动,“小青科”科学家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学生党员等集体前往我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通过现场参观、交流互动、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在学思践悟中深刻把握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实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聚奋进青春力量。

(东华大学“小青科”走进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伴随着大量文献实物和生动场景,通过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等四个篇章,同学们全面感受了钱学森的爱国情怀、科研品质和精神境界。序厅里4015页“钱学森手稿”组合而成的倒三角艺术装置,如同一朵蓬勃的蘑菇云在空中升腾,仿佛正在讲述钱学森所历经的4015个日日夜夜。“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一句句质朴的话语背后,凝结着一代代科学家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孜孜以求的创新精神,正是这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国“从0到1”的原始创新能力实现质的飞跃,在许多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

(沉浸式实践活动现场)

“养浩然正气,极风云壮观”。活动中,“小青科”科学家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向杨双表示,今天走进钱学森图书馆,看着老一辈科学家用青春坚守初心、用拼搏浇筑硕果,内心感慨万分。作为‘强国一代’,我们必将深刻感悟科学家精神的爱国主义‘底色’、艰苦奋斗‘本色’、坚韧不拔‘亮色’,将青春奋斗融入国家民族的伟大事业之中,追风破浪,向阳而生!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卓越材料类2201班张倩感到,青年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更要立志成为初心不改的科学探索者、伟大事业的科技引领者、创新发展的组织者,为缔造美好新生活而努力。

主题活动后,学生党员在钱学森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庄严的宣誓、坚毅的眼神、铿锵的承诺,彰显了青年学子深耕材料学科、坚定科技报国的决心与信心。新时代材料人必将追随前辈足迹,将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专业学习和科研一线,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摄影:
编辑:吴娅琳
信息员:星禧
撰写:吴艾卿 严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