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低膨胀高强度微晶玻璃器皿低碳制造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23-05-18发布部门:功能材料研究中心

5月13日,东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与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低膨胀高强度微晶玻璃器皿低碳制造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的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江苏淮安市洪泽区顺利召开。本次鉴定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和主持。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李永智处长、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万帮先生,江苏硅酸盐学会李斌秘书长、齐鲁工业大学郑秋菊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时秋伟教授、上海大学谢建军副研究员、东南大学刘建勋副研究员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刘志福副研究员等。江苏淮安市洪泽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黄涛莅临鉴定会并致开幕辞,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陈招兵总经理和赵凯志副总经理、东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中心汪庆卫教授等出席会议。

汪庆卫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整个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创新点,重点介绍了该项目从微晶玻璃配方研究开始,经过全电熔低碳节能制备,到晶化钢化处理,目前该公司制备的微晶玻璃器皿餐具得到国外客户的青睐。项目第四完成人,法国人Rodolphe Delaval作为悦丰公司特聘专家,也向各位专家介绍了玻璃器皿微晶化钢化方面的技术关键,并邀请全体专家到悦丰公司最新的高档次微晶玻璃餐具现场线现场考察,全电熔炉低碳节能制备、离心式餐具自动成型和钢化生产线都给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会议现场)

鉴定委员会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多方面的审阅、查看并进行了质询讨论,该项目在配方开发、成型和熔制工艺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主要创新点包括开发了低膨胀高强度微晶玻璃器皿配方,实现高强度微晶玻璃成型和开发了微晶玻璃低碳节能熔制技术。此外,该项目还成功建造了2条低膨胀高强度微晶玻璃器皿生产线,产线运行良好,产品良率达85%,出口率超过50%,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经现场实地考察、检查,样品质量稳定,外观美观且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力度大,自主创新等方面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技术鉴定委员会对本项目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同时,也建议进一步推广和应用该技术。

汪庆卫教授是我中心先进玻璃课题组的负责人,该课题组主要从事新型玻璃/玻纤的制备及应用、无机涂层材料的合成与表征、功能玻璃的设计与制备等研究,先后主持参与了多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纵向课题,同时负责与包括埃及、土耳其、泰国等“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合作50多项横向项目。本项目的成功研发和应用有利于解决行业内的瓶颈问题,为我们带来更高效的生产和服务体验。同时,这也彰显了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广阔前景和强大实力。

摄影:
编辑:彭这华
信息员:任振夏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