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日语专业学生斩获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演讲
辩论大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5-22发布部门:外语学院

5月20日,第十五届“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演讲辩论大赛(以下简称为“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笔译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越昕,凭借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思辨能力,获得评委会高度评价,斩获全国一等奖。外语学院日语系副主任劳轶琛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周异夫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陈多友为一等奖获得者王越昕(左二)颁奖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自2007年举办至今已成为我国高校日语教学界的一项高水平传统赛事。该项赛事不仅有传统演讲比赛所设置的命题及即兴演讲环节,更有独特、高阶的组队辩论环节,综合考察选手的日语表达能力、逻辑思辨能力和人文素养,以及对社会时事热点的关注度。

 (王越昕同学比赛现场)

王越昕同学在初赛的全国数十所高校中脱颖而出,一路闯入全国总决赛。在比赛中,分别围绕“人工智能的功与罪”和“是否应该让孩子在幼儿期就开始各种学习”两大主题在即兴演讲和辩论环节表现优异,整场比赛观点新颖、语言流畅,论证条理清晰、层层深入,展现了高超的日语临场表达水平和极佳的逻辑思辨能力,获得评委组的一致好评。谈及本次获奖,王越昕说:“整场比赛真是高手云集,能有机会与高手过招很紧张也很过瘾!此次代表东华大学参赛,荣誉和奖项背后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同时我也认识到团队合作与配合的重要性。”

 优秀指导老师获得者劳轶琛(右)

劳轶琛作为此次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已带领我校日语专业学生参加八届该项赛事,指导学生累计获得包括一二三等奖在内的6个奖项。谈及指导经验,劳轶琛说,“日语人才的培养要与时俱进,更要活学活用!”时代的发展以及技术的革新,给日语人才的培养也带来不少挑战。作为日语类竞赛创新实践活动基地的负责人,劳轶琛不仅在课堂主渠道强化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还注重用好第二课堂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依托学科竞赛延伸和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致力于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日语人才。

据悉,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教育教学实践、对外交流等方面适应新形势不断改革发展。在日语人才的培养实践中,积极打造日语类竞赛创新实践活动基地等育人平台,近五年来培养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56人次、省部级奖项12人次,充分展现出我校日语专业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雄厚实力。


摄影:照片由学院及主办方提供
编辑:朱一超
信息员:李明丽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