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高标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6发布部门:理学院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理学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特殊位置,紧紧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紧盯学院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感悟奋进力量,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努力在理论学习中学出忠诚信仰、学出理想信念、学出能力素养、学出担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坚持“四步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取得实效,理学院党委探索形成“四个一步”理论学习工作法,学院领导班子强化示范引领,以上率下,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精学研学”读书班,从严落实“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做到及时跟进学、前后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透学精,确保理论学习成果入脑入心。一是原著原文领学一步,班子成员每人认领1-2个学习主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方式开展领学;二是聚焦重点深学一步,学院读书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核心学习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辅导讲座,开展沉浸式、探究式集中研学研讨,加强研究阐释,为讲深讲透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指引;三是联系实际践学一步,班子成员紧扣学院建设发展实际与个人分管工作,坚持把开展学习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谈体会、说看法、提建议,形成广泛共识,力求做到学以致用;四是检视整改促学一步,学院全面落实主题教育任务要求,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带着情感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的干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会)

坚持问题导向,实现调研成果高效转化

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主题教育相关要求,认真梳理制约学院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周密制定贯彻落实调研方案,细化调研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领衔开展专项调研,采取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破解难题谋发展,先后组织召开学院党外人士座谈会和青年教师座谈会,并与兄弟院校、产学研合作单位、兄弟院系、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校友代表等开展座谈,并主动听取学院老领导、关工委老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建议,既走出去,又请进来,沉下心来搞调研,一心一意谋发展,建立起“查摆-调研-解决-评估”的闭环机制,营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浓郁氛围。截至目前,学院领导班子聚焦学院新一轮岗位聘任、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学科建设与发展、学生党建质量提升等重大问题,共计领办5个调研题目,力争形成一批师生真切感受到的调研转化成果。

坚持特色带动,实现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理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好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各党支部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中央指定学习材料,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以读书班、分享会、党课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各支部大力推进党建“一融双高”,围绕立德树人,紧密结合中心任务,组织教师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勇于担当有作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促进高质量发展。应用物理系党支部牵头开设专业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课程并成功入选校内劳动教育精品课程建设重点项目,引导学生通过主动思考、动手操作体验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光电系党支部和应用物理系党支部联合推动成立“东华大学-如海光电联合光谱教学演示实验室”,促进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拓展和探究实验开发,积极践行“产教融合”理念。数学系党支部组织召开数学类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依托课程思政等载体,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和育人工作水平。统计系党支部聚焦“为学生办实事”长效机制建设和支部品牌建设,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提升学生考研数学能力,加强学科基础知识运用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课)

摄影:
编辑:彭这华
信息员:唐晓亮
撰写:王乔松、孙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