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心灵,活力生命” 东华大学5·25心理健康活动季火热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3-05-25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近日,东华大学“心之一席”心理演说大赛决赛在松江校区进行。温暖而治愈的情景剧、动人心弦而充满活力的心理演说、绘画作品与心路历程巧妙结合……各种各样的表演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比赛现场呈现出轻松而温暖的氛围。选手们以一件件平凡质朴的生活事例,一句句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话语,将自己的心路历程与成长过程娓娓道来。

经过学院初选和学校初赛,本次比赛10个优秀作品依次登场演示,学生处处长廖丽金、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鄢静出席。鄢静作专家点评,她表示每一位选手的心理演说主题鲜明,从生活中收集素材、以小见大,能很好地展现出心路变化,体现了对生活经历的深入思考,心理演说比赛这种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心之一席心理演说决赛现场)

“心之一席”心理演说大赛是我校5·25心理健康活动季的一部分。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新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实现五育并举、多方协同的心理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

(心理微课)

学校以课程教学为主渠道,广泛开展教育宣传。以公共必修课《大学新生心理导航》为依托,不断丰富系列精品心理微课。在学校官微、青春东华、东华心理等公众号平台进行心理健康普及宣传,其中“玩转百变大镜头,走出就业小情绪”心理微课由“中国大学生在线”收录和推介,并在全国高校进行推广。

(心理情境剧大赛)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全方位开展实践活动。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寓教于剧,通过情景剧这一生动有趣的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阳光向上的校园心理健康环境。举办5·25心理健康主题海报大赛,围绕“润泽心灵活力生命”主题进行创作,网络投票宣传推文获得了2200余次浏览量,1000余人次参与投票,在四个宿舍区域开启心理健康主题海报巡展,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平台。举办5·25心理健康解忧集市活动,集市上设有心声漂流笺、追风少年、心情涂鸦和花朵解忧铺,学生可以在轻松互动的愉悦氛围中释放生活压力,活动现场热火朝天。

(心理健康主题海报大赛)

(解忧集市)

同时,各学院举办了各式各样、具备特色的心理健康实践活动,心理主题班会、荧光趣味彩虹跑、心理支教活动,拼布疗愈活动,“春生共育”绿植守护计划、“衡石益巧,循心循静”寻彩科技节活动、“译心译意”心理知识竞赛等,共覆盖近万名学生。

(各学院举办的心理特色活动)

持续3个月的5·25心理健康活动季为全校学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增加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主题的关注,促进了同学们对心理话题的深入思考和感悟,深受同学们喜爱。525的谐音是“我爱我”,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本年度的心理健康活动季即将落幕,以五育并举、活动润心的方式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服务社会,做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新时代青年。

摄影:
编辑:彭这华
信息员:王肖
撰写:曾艺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