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2023年课程思政活动月”课程思政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25发布部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工作,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于5月23日开展了“2023年课程思政活动月”课程思政培训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王直杰和优秀教师代表陈磊、李晓丽,分别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路径解读,课程建设中思政元素的挖掘、凝练与融合,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提升等主题报告。会议由副院长刘华山主持。

王直杰由浅入深地为大家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路径。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脉络进行了全面梳理,详细阐释了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要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并围绕“九个坚持”讲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他强调,充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并掌握其与教学内容的自然融合方法,更好地落实思政元素进教材、进课堂和进头脑。

东华大学教学示范岗、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磊以《过程控制系统》课程为例,讲述了如何在课程建设中挖掘、凝练与融合思政元素。她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可从强化工程伦理教育出发,通过宣扬榜样力量、人文与哲学精神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陈磊分享)

东华大学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负责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气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晓丽以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提升为主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她认为教师应从专业知识发展史中汲取养分,深入挖掘思政资源、创新思政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好学思辨的能力,激发学生的使命担当。

 (李晓丽分享)

随后,参会教师交流发言,共同为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建言献策。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历来重视思政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育人育才工作,构建课程思政工作格局。此次活动是继学院举办2022年度全院课程思政建设线上培训会之后的又一次线下培训交流会,让全院教师更深入地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以及如何更有意思、更有感觉、更有温度地将思政元素全面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加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推动课程思政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长效机制建设。

摄影:
编辑:彭这华
信息员:丁宁
撰写:陈洪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