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6项科技成果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3-05-26发布部门:科学技术研究院

今天,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表彰为上海科技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东华大学16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牵头项目11项,分别是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主要参与获奖项目有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学校获奖项目数创新高。

(学校获奖团队代表现场合影)

(胡祖明教授团队)

材料学院胡祖明教授领衔完成的“对位芳香族聚酰胺纤维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项目针对对位芳香族聚酰胺纤维的稳定化、规模化和清洁化生产技术瓶颈,开发了基于釜式预聚的双螺杆连续聚合和快速溶解、高压脱泡、抑制聚合物降解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实现了纺丝级PPTA聚合体的连续制备及其溶液的稳定纺丝;创立了纺丝气隙稳定可控的液晶纺丝技术和基于未干纤维的功能化改性技术体系,开发了高效溶剂回收与精制技术,制得了性能优异且稳定性良好的对位芳纶及改性纤维。项目建成了年产6000吨对位芳纶自主产业化生产体系,产品成功用于安全防护、光纤光缆、汽车船舶和复合材料等领域。

(余木火教授团队)

余木火教授领衔完成的“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规模制造与应用关键技术”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轻质高强材料是材料领域的永恒追求,碳纤维、芳纶等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是轻质高强的典型代表,是国家安全、航空航天、深空深海等领域不可或缺的战略物资,然而目前高成本限制了其规模化应用。该项目针对复合材料低成本制造新技术开展了系统研究,攻克了一系列复合材料规模制造与应用核心关键新技术,支撑合作单位建立了多条细分市场复合材料产品低成本规模化制造生产线,推动了我国碳纤维、芳纶等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规模制造与应用。

(游正伟教授团队)

材料学院游正伟教授荣获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他长期从事生物材料研究,面向心血管组织修复等重大医学难题,聚焦生物医用弹性体,从分子源头创新到高端医疗器械研制,取得了系列国际领先成果,实现了我校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项零的突破。该奖项授予提名当年1月1日未满45周岁,从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与产业化、企业创新创业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10名。

根据《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规定》,通过市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2022年度上海市共授奖316项(人),其中科技功臣奖1人、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0人、自然科学奖56项、技术发明奖47项、科技进步奖182项,科学技术普及奖18项、国际科技合作奖2人。

附获奖项目一览:

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摄影:
编辑:朱一超
信息员:张莹
撰写:王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