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6发布部门:校长办公室

2023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部署,学校于2023年5月24日下午在松江校区图文第三报告厅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原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法律事务室副主任王云丽律师作题为《民法典下合同法律风险防范》讲座。学校合同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合同专员、校院两级法治工作联络员、法治办公室工作人员等五十余人参加了学习。

王云丽首先介绍了我国民法典合同编的概况,接着通过解读民法典相关规定,带领与会人员认识“合同”、在合同签订前如何做好尽职调查、注意合同订立阶段、履行阶段的法律风险防范。讲座内容源于高校管理实践、深入浅出、指导性强,与会人员在学习民法典的同时,也掌握了合同法律风险防范举措,受益颇多。

讲座上,法治办公室结合学校管理实际,重点解读了《东华大学合同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全校上下要共同做好合同法律风险防范;还结合近期出现的著作权纠纷,指导、提醒全校各二级单位要做好所辖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在运行中使用他人作品的法律风险防范。

此外,学校还通过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宣传民法典,致力让民法典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提高全校师生的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摄影:
编辑:朱一超
信息员:李锐利
撰写:罗早西、周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