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与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共上一堂线上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3-12-13发布部门:机械工程学院

12月13日下午,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与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思政大课,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旭峰参加,两院专兼职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由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安晴晴、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高秋玲共同主持。

王新厚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课主题鲜明,东华“小叶子”与塔里木“小胡杨”通过大课实现“双向奔赴”,对于新时代弘扬与践行志愿精神、胡杨精神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意义,希望以此次大课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两院的合作交流、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双方事业发展。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的青年们扎根祖国边疆,服务边疆,将青春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王旭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东华大学作为塔里木大学结对高校,一直以来,两校交流合作密切。本次线上思政大课更是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开启两校协同授课的首次尝试,也是胡杨精神与志愿者精神协同铸魂育人的一次生动实践,未来,期待在人才交流、科技创新实践与红色文化实践等三方面,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开展更为深入、更加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两校发展。

(活动现场)

大课围绕“进博·奋进”“冬奥·奉献”“胡杨·坚守”三个篇章展开,通过播放《志愿·青春》进博志愿者风采视频,从多种角度展现了每一名“小叶子”对于进博志愿的赤忱与热爱。进博会志愿者代表、东华大学研支团成员王一琳分享了她从浦江之首到进博志愿、从上海松江到西部边区的志愿之路,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在投身西部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研究生代表叶音平作“冬奥火炬中闪耀的科学家精神”主题分享,将冬奥火炬技术攻关与专业实践深度结合,深耕科技创新实践。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生党员王丽桃、青马班代表高铭哲共同讲述了胡杨精神的实践内涵,“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大课通过VR全景视图线上观看了塔里木大学校史馆,深刻领悟农垦先辈和青年教师植根新疆大地,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深厚实践。双方就学校、学院特色各展示了一些文创产品,以留赠纪念。

(进博会志愿者代表、东华大学研支团成员王一琳分享)

(活动线上会场)

未来,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塔里木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将深化合作交流,就科学研究、课程教学、红色文化实践等共同建立实践基地、共同发掘文化资源、共同打造红色品牌。

摄影:
编辑:王宇
信息员:邓士豪
撰写:叶圣华